本所沒有在任何網站販賣藥品,請勿上當受騙;本網站內任何醫療知識僅作參考,任何醫療決策請與您的醫師討論,以免延誤醫治。

中國時報【桃園訊】

(中時健康╱王宇仁報導)冷氣團連續發威,全台各地低溫籠罩,皮膚科門診陸續出現許多因皮膚搔癢難忍而前來求診的病患,除了常見的蕁麻疹、冬季癢、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外,因氣候轉冷導致病情加重的乾癬症患者也不在少數。

就有乾癬患者跟友人一起吃麻辣鍋,多吃了一些辛辣食物,沒想到症狀馬上惡化。還有患者以為服用保健食品或是透過中藥食補可以提高免疫力,不料,出現反效果,補過了頭,導致症狀惡化。

「乾癬絕不是皮膚傳染病!」桃園振元中醫診所院長羅永欽中醫師說明,乾癬是一種先天遺傳缺陷合併外來因素所引起的自體免疫疾病。據估計,台灣約有9%的人因遺傳而罹患乾癬。若父母中有一人得乾癬,子女有10%的機會罹患乾癬症。若父母兩人都得乾癬,子女罹患機率則提高為40%。

由於乾癬患者皮膚容易乾裂出血,全身潮紅,大量落屑,身體發出異味,指甲變形,往往給人一種個人衛生習慣差的感覺,許多人擔心被傳染,而不敢靠近,或是眼神不自覺流露出驚恐的神情,這些都會讓患者很受傷,變得內向自閉,難以拓展人際關係。不少患者從小鄰居同學嘲笑,長大後求職不易,無法順利進入職場工作,因此,不少人罹患憂鬱。

乾癬除了基因遺傳外,在後天生長發育過程中,如果荷爾蒙分泌異常、長期生活壓力大、睡眠不足、氣候寒冷潮濕、外傷、感染鏈球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、不良飲食習慣及亂服藥物等種種因素結合在一起,更容易發作。

羅永欽中醫師指出,乾癬症會引起全身皮膚慢性發炎,初期多發生於頭皮、臉部、四肢、肘、膝及指甲等部位,但發病情況不一,約有8%患者可能惡化成乾癬性關節炎。因為乾癬患者皮膚平均每3至7天,角質就會分裂增生,遠超過正常人的25天,以致形成大量皮屑脫落,所以又被稱為銀屑症。

乾癬患者出現關節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6至10倍,情況嚴重時可能伴隨輕微的脂肪肝及腸道吸收障礙。但統計發現,有較高比例的乾癬患者,會合併出現肥胖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高尿酸症等慢性疾病。因此最好及早開始治療。

西醫治療乾癬效果有限,治癒困難,經常被當做不治之症。羅永欽中醫師表示,中醫經過10年臨床測試,已研發出療效不錯的良方,可縮短乾癬療程,降低醫療支出,相當值得癬友參考。

中醫治療乾癬,是以陽秘陰平原理,也就是超抗免疫雙向調節法來進行。羅永欽中醫師解釋,乾癬症患者體質敏感,CD8(+)T細胞免疫反應十分亢進,即使外來病菌入侵體內已被消滅,皮膚仍持續發炎,不斷增生。但一般正常人體內病菌被殺死後,免疫反應會受到抑制。因此,理想的治療方式,應以穩定免疫反應,阻止異常發炎為目標。門診經驗發現,乾癬患者在接受中醫治療約8個月至1年半後,症狀都有明顯改善。

羅永欽中醫師提醒,乾癬發病與個人作息及飲食有很大關係,患者在接受中醫治療時,應養成規律作息,睡眠充足,飲食均衡的良好習慣,同時戒酒,戒吃辛辣食物。此外,許多有增強免疫力的保健食品及燥熱補性的食材及藥材,例如靈芝、巴西蘑菇、冬蟲夏草及桑黃,可能刺激免疫反應,導致症狀惡化,乾癬患者也應避免服用。

中時健康 更多相關新聞  https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